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张家港红十字志愿者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201|回复: 1

志愿者的修养十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8-17 22: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jpg


一、要有坚定用信仰完善自己的信心


  每个人都同时生活在两个世界之中,即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内心世界是用艺术、文化价值观和信仰表达精神目标的世界。外部世界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技术、手段等综合表达物质目标的世界。无论我们的文化、价值观、信仰等内心世界有什么不同,我们都要面对共同生活的物质世界。我们不是圣人,只有做好自己,才能用自己的言行感染他人,感染社会。


  二、要能尊重自己从事公益事业的人格


  不是能做好事就叫志愿者,也不是要把自己的道德高度提得多高就叫志愿者。志愿者是我们爱已及他的人性表现。懂得尊重自己是公益人的人格?这是指在一切行动前的考虑而不是指在行动后的追悔。在一切行动上先必须详加考虑。假如自己所要做的事,或所要说的话不合乎志愿者精神,或者会引起社会的指责和批评,这种不正当的行为或言论就要改正或停止了。如若不加考虑而贸然想到便作,想到便说,以至发生偏差与过失,便是不尊重志愿者的人格。


  三、不贪名利


  贪名的表现是逞能。遇事好大喜功。不是为了把事情办好而是要显自己的才能比别人高。贪利的表现是贪图自己的财利。遇事总是从自己个人的财利打算,总是基于个人的精神需求出发。志愿者不是英雄行为。而是一种服务。服务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埋头苦干。绝不炫耀自己的才能和品格,不为自己的财力多寡来打算。服务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实现自己与他人、与社会的和谐相处。


  四、没有私怨


  私怨的表现有四种:一、遇到不顺自己的人或事便生气动怒;二、不但当时生气动怒,还要常常记恨在心;三、不但记恨在心,还要时时想要报复;四、看见别人比自己好,或是才大,或是钱多,或是名高,或是位尊,自己不如,便生忌妒,五、常有破坏的心理,对人对社会总是想破坏,从破坏中找自己的便宜,为一已之私而不择手段。公益人只有公愤而无私怨,养成成全别人就是成就自己胸襟。


  五、明晰条理


  不能明晰事理的表现有两种:一种是不能正确分析,常含有某种程度或某种成份的糊涂观念。俗话说:聪明反被聪明误,便有于此。第二是不能积累经验,不能引用过去成功或失败的原因作为分析当前处理事物的根据。作为志愿者分析事理绝不应以自己的主观见解为根据,而是要根据真理原则以及社会上一切经验,然后再决定自己对于这件事物处理的方法。


  六、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有朝气


  积极的原则对待任务要积极努力,尽力、想法去完成;对歪风邪气能严肃抵制,不和稀泥,立场坚定。积极的表现有五种:第一、在未作事之先没有恐惧或怀疑;二、努力的热情能长久相持,不是三分钟热度的感情行动;第三、工作中间无有间断;第四、处理任何事件绝不草率,常有慎重严肃的态度;第五、对于一切公平正义的事,遇到便做,绝不自满自足。这便是志愿者应有的积极态度。在做志愿服务时要保持精神爽朗,只有身安心泰,才能保持朝气,从而能对任何当前问题深入客观了解。


  七、服从组织,遵守纪律


  自己既然是志愿者,便必须认同团队的观点,服从团队的纪律。凡是团队所认为正当的思想,正当的言论,正当的行为,便经常地考虑他,讨论他,实践他。志愿者不是简单的好人好事,团队行善不同于个人行善。需要所有成员的默契与配合。行动要以团队的多数人的发展为基础,而不是以个人意愿为目标“唯我论”。


  八、善于学习


  生活中蕴藏很多的启示,每个个体都有他的特质, 学习、成长也许是人生中永不停止的主题,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拓宽知识面,通过在义工活动中的学习,让自己在活动中得到成长,从而提高服务能力和个人综合素质。一个善于学习的人绝不会没有未来。比我们优秀的人都是学习资源,包括竞争对手。学习不是简单模仿,而是为结合我们自身实际提升成长的过程,赢得更大......。学习必须要有自觉性。


  九、勇于承担责任


  社会责任意识是区别做志愿者与做好人好事的标准。是对现代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要求。社会越进步,就越需要有负责的公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需要,捐一件衣服做起来也很简单,可是要做真正的公益,长久的坚持就很难。需要使命感和责任心来维系。)


  十、对于任何人任何事常有成全的意图


  做志愿者不同于个人的行善。在公益领域,重要的不是竞争,而是合作。讲究的是所有成员的相互扶助,一个人做很多事不能改变世界,只有让多数都来做一点点事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所有恶念都是从计较开始,成就自己离不开朋友的帮助,也离不开敌人的恶意相对。只有用豁达的胸襟,肯定别人的成功,才能更坚定自己的追求。

                               本文转载于《慈善公益论坛》微信公众平台

发表于 2015-8-19 21: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张家港红十字志愿者 ( 苏ICP备13036273  

GMT+8, 2024-3-29 03:16 , Processed in 0.13128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