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张家港红十字志愿者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10|回复: 0

网络求血虽能应急但有隐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25 16:59: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朋友的父亲病危,急求O型血血小板,请相同血型的市民到市一院,说给xxx献血就好!”近日,一则张家港本地网友的紧急求血信息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转发。后经了解,该网友的供血需求已于当天晚上得到供足,网友也已将这条“求血”信息删除。但是,一段时间以来,类似的网上输血求助微博频频出现在人们的面前。由此,不少市民质疑,难道我市的临床用血如此“不堪一击”?
     网络求血虽“治标”
     但也并非“立即可用”
     通过微信、朋友圈、论坛等网络求血,往往能得到热烈响应和快速满足。不少张家港本地市民都认为,这是大家爱心的表现,也体现了张家港这座城市的温度。
     但我市红十字血站的相关负责人对于频频出现的网络求血, 建议市民采取谨慎的态度。“例如本次网络呼吁互助捐献血小板,因为血小板采血过程比一般献血耗时更多,而且通常在捐献后的数天之内,经过一系列的检测,确保采集的血小板安全,病人才能输血小板。所以如果是正在抢救且急需血小板的病人,即使通过网络求助且成功找到合适的志愿者,病人也没办法立即用上这些献出的血小板。”
     我市红十字血站站长周敏表示,机采血小板不同于来自血浆中提炼的“压缩血小板”,而通常全部来源于一名加检了血常规的健康成年人所献,用于临床手术的风险最小。但因为血小板的适用范围较窄,采血的耗材昂贵耗时较长,且其保存周期仅有5天,所以通常血站并无库存,在有需要的时候才会号召相应的志愿者前来,而这也是国际提倡的风险较小的做法。志愿者献出的血小板做完各项检测,通常需要1~2天时间。如果招募的志愿者不符合捐献要求或捐献的血小板经检测达不到质量、安全要求,那么这个时间还要延长。
     记者从市内一些医院了解到,基于用血安全的考虑,所有病人在手术前,都会收到医生的建议,希望亲友能到市血站互助献血。此举就是为了确保病人有血可用,且用血安全。
     网络求血有安全隐患
     无偿献血才能“治本”
     “血库会预留一定的库存量,以应对突发事件。”周敏告诉记者。择期手术或者治疗性输血,由医院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来对血液进行调配,并非所有这类手术和治疗都必须先互助才能用血,不同医院、不同患者的情况不一样。即使在用血紧张的情况下,血库也一定会保证医疗急救、抢救的用血。
     “我们对网络求助献血持谨慎态度,主要是为了杜绝一些人钻空子,避免献血用血过程中一些不规范行为发生。我们提倡病人互助献血最好要找亲友捐献,也是因为担心在网上随便呼吁陌生捐献者,可能会导致组织卖血的苗头。”周敏表示,网络求助固然让人心暖,但是陌生人捐献带来的健康风险也让人担忧,“例如艾滋病,是有检测‘窗口期’的。亲友知根知底,志愿者们定期体检,献血时都能尽量把风险降到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进入冬季,天气寒冷等原因,血站的采血量会较平日减少,再加上一些择期手术也大多安排在节前、节后进行,基本上每年冬天都会出现用血紧张的情况。对于常年处于临床用血紧张的状态,不少医务人员坦言,互助献血只是用血紧张时应急手段中的一种,更治本的方法还是更多市民能够积极地参与无偿献血。


(编辑:王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张家港红十字志愿者 ( 苏ICP备13036273  

GMT+8, 2024-3-29 14:13 , Processed in 0.10584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