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张家港红十字志愿者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75|回复: 0

献血时,常听到的转氨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9 14:2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献血时
常听到的转氨酶究竟是怎么回事?




       在献血体检化验的过程中,常常会有人因为化验不合格而被淘汰,而其中最常见的情况是转氨酶偏高,约占被筛除人群的一半至2/3,很多人都不了解什么是转氨酶,今天就简单的给大家普及一下。



        通常,体检中主要检查的转氨酶是谷丙转氨酶(ALT),转氨酶是人体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当肝细胞发生炎症、坏死、中毒等,造成肝细胞受损时,转氨酶便会释放到血液里,使血清转氨酶升高。 1%的肝脏细胞损害,可以使血中转氨酶的浓度增加1倍。因此,ALT水平可以比较敏感地监测到肝脏是否受到损害。
        转氨酶升高是个很常见的情况,并不一定是肝脏出了问题。因为转氨酶非常敏感,很多因素会引起转氨酶正常值的上下波动,健康人在一天之内的不同时间检查,转氨酶测量结果都可能不一样。



非病理
       1、健康人如果剧烈运动后检查转氨酶就会发现转氨酶升高。
       2、如果过于劳累,会导致转氨酶升高。
       3、检查前如果吃过油腻的食物或酗酒都会导致转氨酶升高。
       4、怀孕的人,也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使得转氨酶升高;
       5、营养不足 饮食结构不合理如低蛋白饮食,尤其是当食物中缺乏胱氨酸、维生素E时,亦可使ALT升高。
       6、日常服用的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也会导致转氨酶升高,比如红霉素、安眠药、解热镇痛药、避孕药膏还有半夏、槟榔、青黛等中药。



病理性
       病毒性肝炎这是引起转氨酶高常见的疾病,其他类型的肝炎或疾病也可导致转氨酶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张家港红十字志愿者 ( 苏ICP备13036273  

GMT+8, 2024-4-16 13:42 , Processed in 0.09181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