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张家港红十字志愿者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1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公益救助不能只重“温饱”忘救心灵(转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2-28 06:41:5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让受助者不失尊严地得到帮助,温饱与心理慰藉同在,才是真正专业而科学的公益

在美国红会大纽约区分会,我们分享了该会参与9·11救助的案例。灾难中幸存者查尔斯的讲述,让大家凝思:红会救灾,哪些领域更擅长和不可替代?

  查尔斯现在是大纽约区红会救灾应急中心的项目发展官员,9·11时他是纽约消防局的副队长。世贸双子塔倒塌,他身边的很多消防队员都牺牲了,他的妹夫也是消防员,在救灾时失踪。死亡与他擦肩而过,他成了幸存者,但恐怖、悲伤长久让他难以自拔,尤其是面对妹妹追问妹夫的下落。这时红十字会的救援,不仅仅是现场给消防员提供热饭菜和庇护所,更重要的是心理关怀。心理专家志愿者的跟踪服务排解,让他度过了最难熬的日子。后来,他转行加入了红会团队。

  据大纽约区红会项目执行官员苏珊介绍,纽约红会为9·11提供的救助服务持续了9个月,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服务就是志愿者心理医生为消防员及受灾家庭提供心理服务。纽约红会有137位注册心理医生志愿者,他们全部参与了灾后的心理健康服务,此外,美国红会还组织各州心理医生志愿者到纽约开展志愿服务。心理健康服务是红会9·11救援和劫后恢复的一个重要内容。

  我们通过进一步考察了解,从美国红十字会总会到大纽约区红十字分会、马萨诸塞州红十字分会,还有其他慈善组织,都十分看重心理救援。政府的应急救援部门,也高度重视心理健康问题,均设有心理救援的科室或专职岗位。我们访问的马里兰州紧急事务管理署、纽约市健康与心理卫生局,他们都有相关的科室和专业人员负责应急事件时的民众心理疏导问题,与红会等社会组织合作是重要途径。红会心理救援主要依靠志愿者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培训的心理医生提供,只要有灾害发生,他们就是一支重要的救援力量。

  反思中国公益组织参与救灾和慈善救助,近年来虽然也有一些组织关注到了受助人的心理问题,汶川地震及以后的几次大的自然灾害,也有心理援助的项目在开展,但总体来看,公益组织对受助人群的生活需求重视有加,多热衷于援建看得见的硬件项目,对心理疏导类的软件项目则明显重视不够,捐助的积极性也不高。一些大的公益组织,包括红十字会,在组织机构设计、职能定位、岗位编制方面,缺乏对受灾群体“心理救灾”的重视。

  常常忽略的还有一个问题:在捐赠钱物时,不顾及受助者的心理感受,不注意保护受助者的尊严和隐私。诸如让受助人拿着受赠物资拍照、硬性规定给捐赠方写感谢函、在媒体或网站上公示受助人姓名等,都是注重物质、忽视精神需求的表现。

  慈善是善良的呈现,是人性的光辉。人是有情感的,即使是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不仅仅需要满足温饱,也需要心灵的关怀和慰藉,还需要尊严感。因此,让受助者不失尊严地得到帮助,温饱与心理慰藉同在,才是真正专业而科学的公益。
                                                                                                                                                             作者刘选国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2#
发表于 2015-3-25 19:49:27 | 只看该作者
分享了 以后慢慢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张家港红十字志愿者 ( 苏ICP备13036273  

GMT+8, 2025-6-20 07:01 , Processed in 0.13346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