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张家港红十字志愿者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2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褚卫芳:无偿献血造就博爱之家(原载2015年3月2日《张家港日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3-2 11:37: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褚卫芳:无偿献血造就博爱之家


    身边好人张闻明

    □本报记者 张静芳 特约记者 朱建国

    推荐人:黄春 乐余镇党校副校长

    推荐语:褚卫芳自迈出无偿献血第一步后,这一走就是12个春夏秋冬。不仅如此,他还结伴家人同走无偿献血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精神内涵。

    今年53岁的褚卫芳原是乐余镇新华书店的一名营业员。然而提及他的名字,乐余镇乃至张家港市许多热心无偿献血的市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呀,是张家港蛮有名气的无偿献血者啊。”

    14载献血46000毫升

    2001年11月,褚卫芳所在的单位发动员工参加无偿献血,当时大家对无偿献血的意义、献血知识了解还不多,奉献意识也不强。褚卫芳回忆起第一次参加献血的经历说:“一开始我也不懂,心里还有些害怕,但是考虑到单位的要求,就把献血当做了一次任务。”褚卫芳说,“刚来到市红十字血站献血大厅,当时心里还是忐忑不安,怕自己会晕倒,又怕血液不合格献不了,后经过填表、体检、化验,当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献血时,心里特别激动,好像一切顾虑都没了,入座后很快速卷起袖子。当我看到鲜红的血液缓缓从自己的手臂流出,虽然心里还有点毛毛的,但已经不再那么惧怕献血了。”

    献出人生第一袋200毫升血液,褚卫芳拿到了献血证。14年来,他献全血、血小板共76次,累计献血达46000毫升,获得了2008~2010年度苏州市无偿献血银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荣誉。

    全家都是无偿献血者

    在褚卫芳的影响下,妻子茅建芳及儿子褚萧哲都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中,到目前为止这个家庭已累计献血5万多毫升,这个幸福的小家庭算得上“无偿献血的爱心家庭”。

    爱人茅建芳已成了褚卫芳无偿献血道路上最重要的陪伴者。每年,两人总是定期参加无偿献血,至现在茅建芳献血达2500毫升。

    在夫妻两人耳濡目染下,儿子褚萧哲也有着一颗炙热的爱心。褚萧哲曾经在部队服役。一次,一位战友在执行任务中意外出了交通事故,驻军医院通知部队组织战友献血,褚萧哲接到通知后第一个报名。“虽然我也害怕,但我想到爸爸常说,扎一针就能挽救一条生命,我是男子汉还能后退吗?”那次褚萧哲献血400毫升,给战友带去了生的希望。

    目前褚卫芳一家3口都成了无偿献血的参与者、传播者,在他们的影响下,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已有150多人参加了无偿献血或志愿者服务队活动。

    将志愿者工作坚持到底

    单就献血量而言,褚卫芳在张家港也许不是最多的,但他却是全市有名的献血者,这缘于他为无偿献血者服务的热心和宣传无偿献血的热情。

    褚卫芳常说:“服务与奉献是人生价值的体现。”原本不懂献血医学知识的他自2011年初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以来,专注学习、虚心求教,不断积累血液生理知识和相关知识,并把自己和家人的献血经历现身说法:告诉大家献血救人无损健康,反而会刺激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

    褚卫芳参加志愿者服务主要是指导献血者填表和讲解献血注意事项、发放宣传资料、倒水、引导完成献血过程等。褚卫芳说:“现在我的身体条件很好,还在捐献血小板,如果以后超龄或不合格了,我也要继续服务献血事业,将志愿者工作坚持到底。”
2#
发表于 2015-3-3 09:07:07 | 只看该作者
好样的,向褚卫芳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张家港红十字志愿者 ( 苏ICP备13036273  

GMT+8, 2024-4-29 13:06 , Processed in 0.23711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